close

  文/Wu

  上周六414在誠品台南店的精采講座,感謝大家的參與。

  劉國滄老師是「安平樹屋」重建的規畫者,他以「江戶城與町人地──談日本新潮建築美學的兩種度量術」為題,開啟了一條認識日本建築的途徑。

  江戶町,是東京舊名。即使沒有到過江戶町,也知道藝妓、浮世繪這樣的日本歷史。這些是如何產生的呢?

  

江戶町的形成,是依據大自然的法則,以及風水的概念去建構的,但後來經過大火燒毀之後,火災使得修建的工匠與商人日漸聚集起來,防火建材也越來越好,當時的武士也因沒有戰爭可打,不再是武士;原有架構好的權力中心,在城市邊緣開始發展了起來,像是藝妓、浮世繪等等今日為人熟知的事物。

  從江戶町的發展可以見到,自然環境或是原先設定的條件會影響了建築的發展,但是商業文化與人口特性也會增添建物的原本沒有的特色。

  劉國滄老師並以黑川紀章、原廣司等當代建築師的作品,說明了江戶町之於當代建築的影響。

  本周六421晚間在誠品中友店,還有一場日本經典建築講座喔!

421(六)

誠品中友店晚上七點半至九點

菊花與劍的建築傳說 主講人:曾光宗/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