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2. 種族血洗
  比起流放更叫我不舒服的,是種族血洗的暴行,以及施暴者的否認,與世人的漠然。
2002年8月,我從北市圖借來這本書<愛你的鄰居--波士尼亞戰爭的故事>,那天真的美國記者所記述的種族血洗暴行,就發生在這個世代,發生在所謂文明的歐洲。但是,你聽到那些被血洗者的哭聲了嗎?
  更何況菲利普‧馬斯登這個天真的英國作家所要追蹤的,卻是數百年、數千年來,一個遙遠地被世人遺落的角落裡所發生的故事?!
  就算是最近的血洗亞美尼亞人事件,你可以在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查詢到的亞美尼亞國情簡介裡看到的記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1915–1922年)西亞美尼亞人民遭土耳其軍大肆鎮壓、屠殺、或被放逐至敘利亞沙漠,死亡人數幾近150萬人......追蹤了這麼久的菲利普‧馬斯登,最後也只能很無奈地在第85頁這麼寫著:

......1970年代左右,幾乎當時的直接當事人都已死亡。土耳其人似乎也不準備緩和過去所犯的罪行,有些人根本就不認為曾經發生過這些事。因為缺乏確鑿的證據,一個漠然的否認最具效力的地方,不是提出反證,而是協助世人遺忘。一個這樣的反駁,可以摧毀亞美尼亞以集體大屠殺作為史實的觀念,也抑制那些急著想要確立事實的人。透過審查制度,使得編輯和作家們在落筆寫下"亞美尼亞大屠殺"時產生猶豫,無法提供佐證,只好試著措詞,最後乾脆刪除......

  這樣的文句,是否讓你聯想到南京大屠殺與二二八事件,然後不由自主的不寒而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