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zen

如果你喜歡石田裕輔的《不去會死》系列,那麼,澤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系列,則是你不能錯過的另一經典。澤木堪稱石田的老前輩。

我是在誠品旅遊節的書展書櫃上看到這套書的,首先是被封面吸引,一看之下,原來是聶永真設計的,很有質感。三個封面都有一旺無盡的風景,很令人心曠神怡,一張似乎是朝日初發的清晨,一張是深夜,一張是太陽剛落的黃昏過後,甚美(封面設計雖好,可惜封面選紙又是那種讀完之後會有摺痕的,出版社實在應該避免用這種紙張)。

翻開內頁一看,原來是二版,上網查了一下,此書於五年前以由同出版社出過上下兩集。當年不甚有印象,或許是那時候背包客不若現在多。現在這個時間重新推出也好,背包客旅行對於台灣下一代的重要性,將會日益升高。

日本原版似乎有六冊,台式二版改為三冊我以為不錯。第一冊收的都是東亞,第二冊是中亞,第三冊是歐洲。

此書行銷廣告標題寫的一千九百美金玩一年,大家可以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並非作者所做的嬉皮式旅遊無法再複製,而是該書雖終成於一九九○年代,但根據我從書中作者年齡推算,旅遊時間約再一九七三到七四年間,三十餘年前的物價和今天自然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反正此書的重點也不是花多少錢玩一年,而是書裡面所寫下的旅遊見聞,實在是很精采,並不會因為隔了三十年而有陌生感。

好比作者第一站的香港,除了物價貴了些,當地居民的工作型態向上提升了不少外,香港之所以成為香港的那種熱鬧氛圍,似乎和作者書中所寫的沒有太大差別。香港在作者筆下,是雜亂的熱鬧中,那麼具有生命力,令人難以忘情,使得作者一開始的旅程,就在香港給絆住了。

話說從頭,原來作者是個自由文字工作者,在當年還沒有太多人經營的非文學類作品市場中,正要如日中天之前夕,作者毅然決然的拋下在日本好不容易累積下的一切,打算飛到德里,從德里搭巴士前往倫敦。

至於為何非得從德里搭巴士前往倫敦,作者自言,只是想去做一些其實人人都可以做,但似乎又不會特別去做的事情。

於是,作者便啟程了,從房間內四處蒐羅,在從朋友那裡的贊助,總共累積了一千九百美金,於是就這麼上路了(三十年前的一千九百美金,恐怕是不小)。

然而,由於作者買的是印航特惠機票,可以在途中停留兩個地點,於是第一站便選了香港,因而有了香港行。

而且作者一去香港就待住了不說,最後竟然還一路南遊,跑到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去玩了一趟,看遍了東南亞底層社會的人生百態。最後一趟原本以為簡單的行程,就這樣一延再延,一繞再繞,變成了橫跨歐亞大陸的大旅遊。花了一年走遍了香港、澳門、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泊爾、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希臘、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英國等國家。



我喜歡讀作者的文字,乾乾淨淨的,許多深層的東西,就在紀錄日常的尋找低價旅店,決定旅遊去向,和當地人的溝通中間一一浮現。

作者沒有抱持日本人既定的某些各版印象看待所遊歷的國家,雖然屢屢承受著文化衝擊,但文字讀來,毫無厭惡感,多的是無奈、驚奇,隨之而來的是接受甚至喜歡。

例如作者屢屢入住東南亞的色情賓館,生活週遭都是為了生活出賣皮肉以及為了女人上門的嫖客。然而,作者並沒有大發衛道學,也沒有瞧不起誰,反而在這些被社會貼上標籤的邊緣人身上,看到了許多人生的無奈和微小的幸福發生。

讀這系列的書,不是要去佩服作者,也不是要人真的按這路線走一遍。更重要的,是作者體察世界之纖細與敏銳,用雙腳雙眼走遍世界的經歷和感受,這些都一點一滴的化為文字封存在書裡了。

更有甚者,對於一九七○年代的嬉皮,作者也很精準的描繪出這些年輕人眼睛背後的虛無。成天抽大麻,沉溺在毫無止盡的旅程,看似(或自以為)瀟灑,其實不過是對於真實人生的逃避。

上一代以嬉皮逃避青年時期對社會主流價值的不滿,日後更則晉升雅痞,過起成功人士的生活,上一代的頹廢、無奈和消極抵抗,也都封鎖在這書裡了。當然,當年的台灣青年不可能走上這樣的旅程(台灣直到一九七五年才開放國外旅遊,且以團體旅遊為主)。台灣,似乎一直缺少貧窮旅遊的青少年文化,有的只是貴族式的遊學,父母雙親贊助旅費,安排行程,讓自家小孩去到先進國家上幾個月的英文課,然後買一堆東西回來,這種旅遊,對於正在建構價值觀的青少年,只有消耗和扼殺,毫無建樹。

如果要旅遊,自助旅行自然最好,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若不能,或可選擇出國打工式旅遊,這種旅遊方式不但安全,還可以體會國外生活,更可協助孩子獨立自助,是很棒的一種選擇。

我甚至以為,台灣之所以比不上外國,不再不夠勤奮不會賺錢,而是沒有這種青年背包客自助旅行的傳統,在出社會之前,用手上的一點點錢,周遊歐亞大陸,用自己雙腳雙眼,看遍世界,體察人生和文化衝擊,就算被騙個精光,也是往後人生的美好體驗。

許許多多的知名人士年輕時都做過貧窮旅行,例如安藤忠雄,以雙腳踏片歐洲,看盡了壯麗的建築,培養了獨特的建築之眼,成為成就眼下輝煌成就的根基。

再如果你就是不能或不敢,那麼,就來讀澤木的《深夜特急》吧!這三本書一定可以開啟你的世界觀,不再侷限於狹小的島國,而能放眼看遍歐亞大陸的美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3/1288143074/20070609165340/#centerFl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