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城京奈良
作者/宮本長二郎 譯/游蕾蕾 審訂/蘇睿弼(東京大學建築博士)
馬可孛羅 隆重發行(我要購買
  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和歌《萬葉集》歌人即曾對當時的都城作過如上的歌詠頌讚。吟誦著這首和歌,那些在濃綠山巒映襯下的宮殿和寺院‧神社,以及各條大路和市場的熱鬧景象,盡皆躍然紙上,彷彿在邀請我們一同回到平城京(奈良時代都城)的時代。

  現今奈良市的市中心(舊奈良町)一帶,為古代平城京東面突出於外的一區,恰位於若草山及禦蓋山山麓的高臺上。至今仍然存留著平城京時代的道路遺跡,看得到棋盤式土地規劃下的方格狀街區。東大寺、春日大社、興福寺、元興寺等奈良時代以來的社寺皆坐落此區,因而成為奈良觀光的起點。
  由市中心往西南方望去所見到的平原地帶,為從前平城京的右京及左京,如今則有以大安寺、西大寺、藥師寺、唐招提寺、法華寺等為中心的村落散佈其間。儘管這裡每一間寺院的佔地都較奈良時代有所縮小,但都竭力保存著堂塔及佛像等寺寶,靜靜的矗立了千百年,讓後人得以一窺天平文化的精粹。
  即便後來國都從平城京遷移至長岡京時,也因為這些大規模的寺院擁有的勢力實在太強,甚至能干預政治,不得已只好讓這些寺院留在奈良。如果當時寺院也跟著遷到長岡的話,奈良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了。
  舊奈良町一帶,在國都遷離奈良之後,仍作為寺院的門前町而維持著一定的地位。中世紀時,以擁有支配大和一國的強大勢力之興福寺為中心,發展成為繁榮的商業城鎮。至近世紀,商業活動衰退,取而代之的是社寺參拜的觀光產業,並逐漸成為奈良市鎮發展的骨幹。
  直到距離現在二○年前,奈良的人口都集中在舊奈良町一帶,其餘的廣大平原皆為種植稻米的純農業地區。隨著觀光客和人口的增加,奈良才漸漸發展成如今的熱鬧樣貌。
  來訪奈良市的觀光客一年約逾一四○○萬人,一天平均有三萬六○○○~四萬人,佔了奈良市人口的一成以上。奈良市的人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尚不到六萬人,戰後由於市域的擴大,與新興住宅用地的不斷開發,至昭和六十年(一九八五)的現在,人口數已達三二萬四○○○人。
  關於從前平城京的人口,眾說紛紜,從二○萬人到七~一○萬人的說法都有。如今,光計算在從前平城京域所涵蓋地區的人口就將近二○萬人了,而且這個區域還包含了耕作地,未來隨著住宅用地化及市鎮的再開發,人口可望會再增加。可以說現在奈良的發展,將遠勝於平城京時代。
  平城宮的遺跡被稱為「平城宮跡」,每到假日總有很多的市民和觀光客來訪。目前除了挖掘調查的工作之外,整體的整備作業也一步步的在進行。在樑柱的遺跡上種植黃楊樹,擺上仿古製的礎石,重現奈良時代建築物的設計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