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上圖)實踐夢想的吉爾吉斯人

永年高級中學 國三義 林龍揮

    讀完《三杯茶2 石頭變學校》這本書後,我發現人的信念往往能實踐自己當時所許下的承諾,書中葛瑞格.摩頓森就是靠他那堅定的信念與永恆不懈的毅力實現十年前的諾言。帕米爾高原最後一批吉爾吉斯人的領袖阿都.拉希德.可汗請他們擔任特使,十四名騎兵在寒風刺骨冷雨交加中找尋摩頓森,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請求他為他們蓋一所學校,替他們的孩子爭取學習讀寫的機會。

    啊,摩頓森答應他們,但摩頓森要如何建造學校呢? 我認為這是一個難以實現的承諾,因為吉爾吉斯人的家鄉在「世界的屋頂」,但摩頓森擁有一群拚了命都想要有一間完整學校的「決死突擊隊」,有了他們,理想再也不是理想。我對於吉爾吉斯人有非常大的信心,他們一定能克服先天地形的限制,因為我了解地形的好劣不能影響人對於學習的熱愛,一個人如果屈服在天生的限制下而無法勇往直前那他註定不會成功,這些分裂的國家渴望獲得良好的教育機會,而這些國家的人民也不是毫無行動,他們毫無保留的心思、力量甚至不惜他們的生命也要為自己的子女建設屬於他們的學校。

       阿富汗戰爭打了八年,烽火四起當時災難不斷,國家面臨極大的危機,嚴重的問題接連來臨──無乾淨的水可用、失業問題嚴重而女性的地位逐漸下降,導致女性受教育的權益受損,但自從葛瑞格.摩頓森來到阿富汗後這裡的一切完全改觀,摩頓森深信教育能教化人心,荀子也說過人性本惡,但可透過「教育」和禮治,使人為善,摩頓森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總共蓋一百三十一所學校,讓近五萬八千多名的小孩和女性受到教育,傳統文化壓抑著女性同胞們受教育的權益,摩頓森卻為女性同胞們站台替她們拿回應該享有的利益。

       摩頓森說過:「教導一個男孩,你教育的是一個人;教導一個女孩,則你教育的是一整個社會。」,由此可知女性受教育對社會有多麼大的影響,石頭變學校在艱辛困苦的情況下摩頓森有勇氣、永不放棄、喪氣的決心和毅力,不管前面的路途有多麼的難走,摩頓森也會勇往直前絕不退縮。即使是塊毫不起眼的石頭也能實踐夢想。

       一塊石頭,一個夢想,一個承諾,十年等待。心的力量夠大,全世界都遺棄的絕望之地也可擁有希望。我想摩頓森也是靠這樣的信念才能有這樣的成功,我認為摩頓森不會因受到一點挫折就自我放棄,他一定是有驚人的意志力和常人無法比擬的耐心。

      《三杯茶2 石頭變學校》中摩頓森不僅改變這些因戰爭而分裂的國家對教育的觀感而且還讓只侷限在世界地圖中那不被注意的小國家重新被認識,讓世界對他們重新產生了新觀感,我相信只要有想要成功的毅力,也能實現不可能做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