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1116  《雪豹》立體封面---300dpi  

一九七三年,彼得‧馬修森與動物學家喬治‧夏勒深入西藏邊界尼泊爾境內的多爾泊區,目的是研究當地特有的喜馬拉雅藍羊。不過,倆人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一窺雪山中最珍貴美麗的傳奇生物--雪豹。

這「自然以待」及「科學研究」兩種文化態度上的差異,在作者以研究者的身分進入藏區這佛學的精神發源地時,形成了不太明顯、卻一再挑戰讀者心念的對立衝擊。我們如何看待事物、如何安置自我,都在這主觀與客觀、主體與客體的對應中遊移流轉。

全心全意接受現狀,是藏民生存的一種冥想!

書中記錄了藏區山水、藏人生活,以及兩個研究者和一群藏人嚮導長途跋踄翻山越嶺追尋藍羊的成果。但這趟旅程重要的並非結果,而是過程中作者不斷回溯自我生命歷程的禪修思念,以及更令人著迷的藏人生活與宇宙觀,他們雖生活貧困簡拙,性情卻豁達明朗,無私無邪,反而更貼近禪佛的天人合一境界。

 

 ◎本書榮獲一九七九年美國國家圖書獎當代思想類。 

◎本書榮獲一九八○年美國國家圖書獎•一般非小說類。

 

=名家感動推薦= 

  傅月庵 (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劉克襄 (自然觀察家、知名作家)、簡媜(知名作家)

獨家轉載內容: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3000084930&show=freeread&OpenAre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