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適的餐巾

合適的餐巾.jpg 

如果這麼說顯得我很挑剔,請多包涵,不過再沒有比坐下來享用一頓美食時,卻看見盤子左邊放著一張很薄、質料粗糙的餐巾紙更糟的事情了。你不能用餐巾紙取代餐巾,而且餐巾不必然代表繁文縟節或吹毛求疵。我有個巴黎朋友用小圓點手帕代替餐巾,真要命!小酒館習慣用傳統樣式的廚房毛巾(順帶一提,餐巾不用燙平,除非你想燙)。

某次住在法國鄉間時,我上了使用餐巾的一課。我住在一間大房子裡,許多人來來去去,很有意思。主人請家中成員和訪客在住宿期間挑選一種餐巾環使用,而餐巾只有在有需要時才會換。不是每天,而是大概每幾天換一次。這件事情變得很有趣,因為你不久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折疊餐巾的獨特方式,它成了某種性格測驗……

總之,我要說的是,使用餐巾環的重點是,一間屋子裡絕對不能有兩個一樣的餐巾環。除非你是辨認所有人折疊餐巾方式的專家,否則使用同樣餐巾環,其結果是你根本搞不清楚哪個餐巾是誰的,因此幸好有了餐巾環上獨特、可以辨認的花樣,人們才有識別的方式。那個鄉間別墅裡用的是俄國餐巾環,每個餐巾環側面都有一個童話故事中的圖案,因此你知道你的圖案是一隻狼、一個拿著牛奶桶的小女孩或滿天星斗的夜空。顏色、數字、文字和形狀──有許多方式可以創造看起來像是成套但每個都不盡相同的餐巾環。
好啦,我終於一吐為快了(希望餐巾環製造商聽見我的心聲)。

至於餐巾本身,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嚴格的規則。我個人喜歡很大的餐巾,最重要的是使用天然質料,接觸皮膚時感覺很舒服。餐巾質料通常是棉、麻或棉麻混紡,這是有道理的。幾年前我請人替我做了幾套餐巾,用的是巴黎布料市場製造的鄉村風印花棉布。這些餐巾非常耐用,現在依舊美麗而完好如初,但就在寫這一篇的此刻,我想或許我該擴大收藏,換換口味。搞不好我會大膽使用小圓點手帕之類的餐巾,誰知道呢!

快用你新購的餐巾一起搭配美味的料理吧↘↘↘

 柳橙雞肉塔吉鍋.jpg 
柳橙雞肉塔吉鍋
CHICKEN and ORANGE TAGINE

這道食譜的食材一長串,但其中大多是香料,而且準備時間短得不得了,然而其成果是一道暖呼呼的菜,充滿驚喜,而且很適合大夥共享。如果你不太喜歡新鮮的香菜,換成薄荷也是一絕。或許你會喜歡用紅醋栗北非粗麥粉(見209頁)當配菜。

4顆有機薄皮柳橙,洗淨
6隻雞腿,如果太大就切開
1/4杯(60毫升)橄欖油
2顆洋蔥,切片
2茶匙小茴香粉
2茶匙香菜粉
1茶匙薑粉
1茶匙薑黃粉
1/2茶匙肉桂
1撮番紅花
少許刨碎的肉荳蔻
4瓣大蒜,切成末
1、2大把切碎的新鮮荷蘭芹
1杯(250毫升)柳橙汁
1杯(250毫升)雞高湯
2湯匙糖
鹽和黑胡椒
1杯(165公克)綠橄欖,依個人喜好去核
新鮮香菜葉或薄荷葉,提味裝飾用

◆ 把每顆柳橙縱切成八瓣,挖出柳橙籽。
◆ 你可以先用橄欖油和奶油煎雞腿,讓皮看起來比較漂亮。或者把雞腿皮撕下來再往下做。
◆ 在荷蘭鍋裡把油燒熱,放入香料和洋蔥,用小火翻炒至洋蔥變軟,約5分鐘。加入大蒜、荷蘭芹、柳橙汁、雞高湯、糖,以及酌量的鹽與黑胡椒。蓋上鍋蓋,用小火煮半小時。拿起鍋蓋繼續煮至雞肉熟透變軟,鍋裡的湯收成醬汁的濃稠度,約20分鐘以上。
◆ 連鍋子一起端上桌,或放進溫熱的餐盤裡上桌,撒上橄欖和香菜。
◆ 6人份


感謝大家的這個月來的支持,巴黎風味廚房的食譜連載結束了!

喜歡蘿拉.卡爾德 Laura Calder的讀者們,千萬不要錯過她的新書唷 (๑´ڡ`๑)

城邦讀書花園     金石堂     博客來     誠品     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