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的下午,傅朝卿主講了【日本經典建築】系列最後一場講座,這場安排在誠品台南總店的活動也將研究的視野從日本拉回台灣。

由於台灣曾受日本統治過,無論是文化、飲食、生活...等層面受到的影響也比起其他國家來得大,當然在建築方面也是。

傅老師表示台灣曾經建有許多日本神社,之所以現今完全不見神社建築,乃是因為國民政府來台後幾乎全改建為忠烈祠,神社象徵殘物幾乎無存,以高雄神社為例,大鳥居已成忠烈祠的山門,大階梯下的唐獅子尚保存下來,小徑上的石燈籠卻全改建成石桌椅。


至於台灣的佛教,也並非全是從中國傳過來。日據時代,也傳來了日式佛教支派。傳入臺灣的日本佛教宗派有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真宗大谷派、曹洞宗、淨土宗、日蓮宗、臨濟宗妙心寺派、與高野山真言宗...,建構上自然承襲日本佛教建築風格,不同於一般閩南式樣,而是日本傳統大屋頂寺院,例如曹洞宗大本山別院(今東和禪寺)與淨土宗台北別院開教院本堂(今善導寺)等等,上鋪日本瓦,裝飾相當儉樸,而日本所盛行的枯山水,在台就較為少見。

傅老師幽默的講解搭配許多照片佐證,現場的讀者朋友也時而靜默、
時而爆笑出聲,現場亦有好幾位外國友人也相當專注地聆聽這段台灣建築史。可惜短短的一個半小時,無法描繪全貌,希望下一次能有相同的機會再邀請傅老師分享他對建築的知識,深入了解到台灣建築的豐富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