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再尋常不過的字眼。可是對流亡的巴勒斯坦人來說,卻是海角天涯
text / lily


故鄉對巴爾古提來說不僅是一個地方,而是ㄧ段歲月。他每天走在故鄉的街道上,試圖重拾過去的韻律。儘管他手裡依舊緊握回憶的籃子,然而,往日痕跡早已不復見...曾庇蔭世世代代的巨大無花果樹被從根處截斷,改鋪上ㄧ大塊水泥。從小家中自產的橄欖油和晨曦中和家人共採的無花果,在流亡的歲月裡卻必須要花錢才能吃到,這令有家歸不得的巴爾古提視為最簡單也是最深沉的羞辱。巴爾古提的故鄉在以色列的佔領下,變成了ㄧ個沒有顏色、聲音和味道可以回憶的地方,除了缺席的愛,流亡的人還剩下什麼?

佔領使故鄉的城市變得老舊,就算巴爾古提不想重拾當年的童年歲月,佔領卻剝奪了他們想創造卻又不可見的明日。回家的巴爾古提,就像孩子想念遺失已久的珍貴東西,但是,他看到「過去」卻依然蹲踞在夕陽餘暉當中,他很想大聲的告訴它,跑啊! 奔向美好的明天...

巴爾古提返鄉之後的錯愕與失望,讓他在情感上再一次流亡,他在別人的土地上流亡,也在自己的土地上流亡。巴爾古提,這位阿拉伯世界知名的詩人,他以ㄧ個詩人的視角,從個人的經歷裡,細膩剖析ㄧ個難民的內心世界,和身在他方的痛苦。詩人的血淚記億,值得幸福的我們細細感悟。

(以上文字,節錄引用自 莉莉的油畫旅行,完整文章請見 http://tw.myblog.yahoo.com/lilytsai55/article?mid=3355&next=2950&l=f&fid=27)



感謝讀者lily在部落格上,與我們分享她閱讀《回家》之後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