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轉載自 WC看看@好書太多,不斷送青春

同事正在閒聊,「感動」的時候會怎麼樣,例如會掉淚嗎?我說,會心跳加快、氣喘不上,眼睛以上的頭顱部位整個緊起來,直衝眼眶...那就是我剛看完《三杯茶2》介紹影片勾起來的感覺。

一直覺得很對不住《三 杯茶》,我是多麼想要大聲把書推到你面前。在兩年前編輯請問我先讀時,早已久聞大名所以欣喜若狂。看得太激動,想要介紹得太多,卻擱置成了僅存兩段。(小故事大啟示:意義太多,感動太少。活在當下寫就對了。)

這是一位平凡的美國人, 為巴基斯坦山上的孩子們建立學校的故事,尤其是針對女孩的教育。這條不歸路,都是因為他登山迷路獲救開始。

自己生涯的規劃、向美國人募款、在異國文化中交易的過程都不容易,整個故事之曲折驚奇不及備載。在911事件發生時,他人正在巴基斯坦,風聲鶴唳。他這些山裡的異國朋友們充分的保護 他,好不容易拿到一支戰備電話跟美國妻子通話報平安時,他的妻子說:我知道,你跟另外一個家的家人在一起,你會很安全。

這個時候,我懂了 「三杯茶」的承諾。在那樣的地形環境下,如果你能夠一再回來的探訪我,喝過三次茶了,你一定就是我的家人。

上個月,出版社企劃和編輯分頭來信問我有關《三杯茶》的續集。企劃認真寫了落 落長的充實資訊,編輯倒是只有兩行問句,我笑著想她一定知道我光看書名就會點頭了。

當時我正面臨人生中前所未見的時刻,但是手頭上仍隨時 有書,能夠有一本告訴我「奇蹟正在發生」的故事,也是冥冥的安排。

(我不是希望在自己的歷程中發生奇蹟,而是,世界上有陷於各種困厄的 人,仍有各種遇見奇蹟的可能,正被相互「照顧」著。這讓我獲得撫慰,也感覺到生命的意義。世界不會就這樣崩塌,我還有這麼長這麼好的生命,我也可以為世界 帶來美妙啊。)

不過就在閱讀期限的週末,「大事件」也發生了。我便沒有機會整理腦中的讀書心得。

日前看到出版社來留言,我才 想起應該回封信給辛苦的企劃。因此特地,我配著便當看了這支書籍宣傳影片──不然都已經看過書了,何必需要看影片呢。

它激發了我不要再等作 文、今天就要寫下的心情。這是一支介紹得相當動人的書籍影片。首先,我喜歡它抓的主旨。

初見《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或是已經看完了,還是會當成是《三杯茶》第二杯(還是想要繼續喝啊)。

但 是影片直接續集般的挑出:還有一所學校,他卻始終無法完成。那是十年前,一群騎馬騎了七天六夜的男子,來請他為他們的孩子蓋一所學校。

 


整本書的情節排山倒海浮現腦海。我想起摩頓森在序裡說,他後來才了解 在這十年間學習到許多模式。包括他從孩子的口中發現,有一張桌子、有遊樂設備,就能具有安穩學生心靈的力量。不是我們要提出什麼自認為最好的,那就是對對 方最好的、就應該被歡喜接受──有書讀就不錯了,還要桌子溜滑梯?地震後有遮風避雨處最重要,還要蓋學校?

接收者和實際使用者,不是沒有 想法。身為有能力的提供者,可以從他們身上感受那樣切實的渴望,合一成為更有果效的力量。

翻出《三杯茶》介紹影片



有時候會有人問我暑假的讀物,我的腦中總是想過適合各年齡層 讀的小說或散文。(暑假還要鍛鍊思考術讀書法也太可憐了)。

我想對於伴讀的大人們推薦這兩杯清茶。



▓ 在WC也要利用時間:
1.《三杯茶》原文書的副標,第一版精裝本是One Man's Mission to Fight Terrorism and Build Nations. . . One School at a Time,第二版平裝本則被摩頓森爭取改回One Man's Mission to Promote Peace . . . One School at a Time. 
還請特別感受一下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2.出版社《三杯茶2》影片的背景音 樂也太煽情了,我還特地把螢幕放滿要來看演奏者呢。誰知道哪裡在賣天韻樂府.張倩怡的這張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