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10 中國時報 開卷周報 書評論 -- 《綠光往事》
文/ 吳克希‧作家
■綠光往事
詹宏志著,馬可孛羅出版,280元;散文 

    30歲以上的人,大概很難忘懷「意識型態廣告」時代一種非常奇幻的職業:趨勢觀察家。這個曇花一現的職稱,再加上一系列拍得很設計師的黑白照片,幾乎就構成了「詹宏志」,以致於他後來的各種出場,都像在提醒我們那個很未來主義宣言的第一印象。
    
    然後《壹週刊》的底部突然出現了跟預測趨勢完全反向的回憶詹宏志。2006年集結成《人生一瞬》(馬可孛羅),朱天文說他的文章「明朗」,這的確是不容易的美德──現在似乎有種兩極化的傾向:「純」文學或文學獎的作品大多還是跟明朗有仇;寫部落格的很可以有話直說,卻又急著張牙舞爪。

    相較之下,這本新結集的《綠光往事》就有了一種藤椅上的舒緩。講的還是童年、成長、繞著地球跑的見聞,只是文字更直白,也不再那麼急著引經據典。有些地方乍看不知為何,卻又是剛剛好的OK,像那些事情自己興沖沖跑出來,突然忘了要幹什麼,於是非常應該地在那裡。看他寫阿姨們相親、和哥哥姐姐私下較勁、童養媳阿雪、媽媽的淺漬小黃瓜、父子間會錯意的祕密,幾乎有向田邦子的不動聲色。

    然而又何必比附於向田呢?詹宏志天涯海角找書讀的身影,早已是出版界的經典切片之一,那幾篇寫和英美書店交誼的,根本就是台版的《查令十字路84號》。但最令人顫動的還是背景裡那些無所不在的吃!上一本的日本吃太懷石料理了,想嫉妒也找不到門,但這次的吃卻歷歷在目,簡直無孔不入:甘納豆、會彈牙的貢丸、雪白濃稠的花生湯、詹媽媽輕巧流暢桿出來的(蔥)油餅、像用梳子梳過了的江浙排骨麵、咖啡精的咖啡經…。明明寫吃就不是重點,可是每一頁都氣味得有點魔幻寫實。

    魔幻之所以還是寫實的,因為意料中又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比方說一回頭,赫然發現往事和自己,竟都成了歷史…。

(以上文字,轉貼自中時新聞資料庫,原刊於中國時報2008/08/10 開卷周報)


活動快報>>> 詹宏志《綠光往事》
8/15 台北唯一一場新書見面分享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