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念的書店,深愛的文學,家族綿密編織的童年……


說書人,也是創意人的詹宏志,向來總是閱讀別人的書,說別人的故事。多年前,年歲漸長的他,開始回過頭去檢視自己的人生體驗,開啟生命底層的記憶庫,透過白描式的文字,記錄自己的父親、母親、家人,以及青澀歲月的成長點滴。終於在2006年出版半自傳性散文集《人生一瞬》,事隔2年,新作《綠光往事》繼續爬梳記憶底層的往事,讀者將可以一窺詹宏志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 

《綠光往事》分為兩部,第一部是〈家族私史〉,作者試圖重新把人生的片段遭遇和與之交集的家人親友記錄下來,所以,他描寫父親、母親,還有他六個奇妙的阿姨以及兄弟姊妹;第二部〈綠光往事〉則記錄了作者的成長經緯,在輕狂的歲月裡對文學的渴望,以及對遠方世界的探索。

閱讀詹宏志的文字,總有意猶未盡的心情。就像看一部精采的電影,當螢幕上出現「The End」,你還捨不得離開座位。書中〈持子之手〉四個篇章,作者十分巧妙地以大學問家喬治.史坦納的父親,如何有「心機」地誘引史坦納閱讀希臘荷馬史詩《伊利亞德》的故事,導引出自己童年時代為了跟父親出外散步,努力早起卻多次撲空,最後天色未亮即起,才有那個早上生平唯一一次與父親散步喝豆漿的幸福時刻。多年後,作者才恍然,當年這是否也是父親為了考驗他的一場「設計」?至今,在作者心中仍是沒有答案……

而出身在訊息匱乏的中部鄉村,他又是得到什麼樣的幸運,才能夠有機會進入一個讀書世界?書中透露第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來自兄姊的庇蔭,在城裡讀書的大姊率先變成了文藝少女,每每帶回鄉下沒有的書,開啟了他一扇神奇的窗;而大他一歲的二哥喜歡畫畫,找到了在台中的美國新聞處,那裡有各式各樣的英文藝術圖書,看著那些借來的書,了解那些神秘的內容,又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知識的窗。之後他北上唸大學,更是一步一步,不知不覺,鑽入文學的門縫,進入一個巨大的知識殿堂。

多年來,詹宏志總是跑到世界各地的書店去找書,如果你要他挑選一個最喜歡的「買書城市」,他在書中胸有定見地寫道:「倫敦是全世界最迷人的買書城市。」此外對於每個旅行途中的城市,他記掛最深的咖啡店,也總是那些重要書店附近的小咖啡店。譬如來到東京,他也許要空出一整天在神田舊書街裡流連,之後他會轉進小巷內,知道那裡藏有一家小咖啡店名叫「里奧」,可以供他歇歇腳。買書及咖啡,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件事。

《綠光往事》延續了《人生一瞬》的寫作脈絡,再度爬梳已然消逝的往事。如果說《人生一瞬》是作者檢視記憶的一扇門,欲揭還掩;那麼,在《綠光往事》裡,作者筆下的家族面貌,是更舒展清晰了。而在書中第二部,作者也娓娓道來個人不管是音樂、文學啟蒙,甚至與書店、咖啡的交集,無意間,也透露了作者對智識世界、生活品味的探索痕跡。


立刻連結金石堂網路書店>>>搶購《綠光往事》詹宏志親筆簽名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