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專門又入門 讀詹宏志的《偵探研究》


詹宏志這本《偵探研究》,與先前遠流出版的《詹宏志私房謀殺》雖說談的都是推理小說,但本質上卻不太相同。


《詹宏志私房謀殺》基本上是一本相當優秀的推理選書指南,裡面所選輯介紹的歐美推理小說,均在推理小說的發展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地位。然而,也正因為《詹宏志私房謀殺》其書中內容,均從「謀殺專門店」系列叢書中選出,是以雖說可以讓人從中窺知詹宏志對於推理小說的熱愛,但其內容基本上仍是以介紹個別作品的歷史地位及其獨特之處為主;所以若是想感受詹宏志對於推理小說文類的喜愛,我想這本《偵探研究》,顯然會更為適合一些。

  
如果我沒搞錯的話,這本《偵探研究》的內容,應該是從詹宏志於《壹週刊》中連載的專欄文章集結而成,書中所有收錄的文章,在本質上均與推理小說有所關聯,而詹宏志切入的角度,也顯得較為輕鬆有趣,若是對推理小說原本便較少接觸的讀者,應該亦可經由此書更加了解推理文類;至於原本就對推理小說頗有涉獵的人,自然也能在閱讀之際,於心中透過詹宏志所寫下的文字,彼此神交討論一番。

而且說實在的,這樣的討論,我們無須將其預設的過於嚴肅深入,基本上,身為讀者的我們,只需放鬆心情,跟著詹宏志想東想西,有時討論偵探的感情生活,有時則嘗試捕捉偵探究竟如何賺錢過活等奇妙主題,而這些輕鬆主題,全都讓人在閱讀之時,感到好玩之至。

其中最有趣的是,這樣看似輕鬆閒聊的內容,同時卻又是需要相當了解推理小說文類的人才能如此開心暢談的話題,而這樣既專門又入門的特質,也因此成為了《偵探研究》中,最令人容易感受到詹宏志身為推理書迷的面向之處。

不過,雖說這本《偵探研究》相當輕鬆易讀,但或許是受限於文章寫作當時,乃是以在週刊上連載為主,是以每當連續閱讀多篇文章的時候,總不免讓人有部分內容不斷重複提及的感覺,其中那樣「前情提要」的成分,偶爾讓我在閱讀之際情緒為之中斷。不過平心而論,就一本專欄集結的散文集來說,這其實也不算是什麼太大的問題,要我來說的話,我們僅需放慢閱讀腳步,每天睡前抽個五到十分鐘來閱讀一篇,在閱讀節奏上來說,或許會更適合這本《偵探研究》一些。

畢竟,閱讀本來就是一種深入或淺出,全部任由讀者自行選擇的行為,而本書雖然名為「研究」,但我想,也同樣是如此沒錯的。

http://blog.ylib.com/waiting

http://blog.roodo.com/waitingl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