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蒼野之鷹 的閱讀迴響,點選過去

9789866319211.jpg

 

三杯茶,第一杯敬陌生人,第二杯敬朋友,第三杯敬家人,我將以生命來保護你。

 

「對我來說,困苦的生活一點都不是問題。可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過 著這樣的生活。我們只有少許糧食、粗劣的房屋,也沒有學校。我們知道你在巴基斯坦蓋學校,你是否願意到阿富汗來幫我們?我們會捐出土地、石塊和努力,你要 的我們都能辦到。來與我們過冬、做我們的客人。讓我們一起喝茶。我們會宰殺最肥美的羊,好好討論,規劃建校。」吉爾吉斯的阿都.拉希德.可汗的一席話,讓葛瑞格決心到阿富汗瓦罕走廊蓋學校,只是這個承諾,卻等上十年才得以完成,但是一切都是值得 的,所有重要的事情都需要無比耐心,去緩慢地進行完成它。

 

希望總是從絕望的深淵中誕生,帶給人們希望、勇氣及未來,而《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也正是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看似輕薄的承諾,卻裝載了千千萬萬人民的冀望,照亮他 們黯淡無光的生命,讓他們得以在長期資源缺乏下,重新取回生命的活力,重新掌握生命的舵。

 

與三杯茶的相遇已是許久前的事,猶記當時被這個充滿愛與承諾的故事所 感動,沒想到續集卻帶給我的心靈更深的震撼。一片飽受戰火侵蝕的土地,放眼望去皆是滿目瘡痍,而生活在土地上的人們眼神更是充滿了恐懼與迷惘,他們希望能 夠改變現狀,能改善貧困生活,能讓戰火平息迎來和平的鐘聲,但是在911事件後,世人看待他們的眼神改變了,因為蓋達組織就是受到阿富汗的協助,才得以發動轟炸雙子星大樓的恐怖事件。即使如此,葛瑞格和他們決死 突擊隊仍是完成在阿富汗內推行教育、蓋學校的夢想。

 

有句諺語說:「教導一個男孩,你教育的是一個人;教導一個女孩,則你教育的是 一整個社會。」在阿富汗的國家裡,並不允許女性有受教權,他們認為女性會因為書本而變成無用的妻子或是母親,或是男性無法忍受女性比他們優異的事實等等令 人意想不到的因素,而這都是葛瑞格他們曾經受到的阻礙,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只能期許自己能早日改變這些偏見,進而讓更多的女孩可以接受教育,讓阿富汗的 未來會愈來愈好。

 

當飢寒交迫已是常態,人們便無暇去顧及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的問題,他們 想的是如何餵飽自己及家人,但是在《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出現了一 群不尋常的團隊,他們在葛瑞格的夢想裡窺見了希望,看到了進步後的祖國,看到了改變現狀的道路,為此他們上山下海無所不能,即使得在槍林彈雨中穿梭,在不 同的村莊奔波,他們亦無悔,只是一心朝著自己堅信的理念前進,逐步完成他們心目中的教育藍圖,而當知識的火光照亮孩童的心靈那瞬間,已足夠撫慰他們的辛 勞。

 

當文明已經來到了你的大門,正輕輕對你敲著門,你是會以期待的心情前去應門? 還是乾脆把門上鎖,杜絕任何文明的入侵呢?這兩種不同的情況,說明了阿富汗境內對教育的兩種不同看法,具有前瞻性的可汗們,盡他們的一切力量,貢獻可用的 人力、土地就是為了興建學校,讓他們的孩子可以學習更多的知識,讓整個國家的經濟、醫療制度等等可以獲得提升,改善他們長期貧困的生活,但是塔利班政權卻 不做這麼想,他們極力限制女性的自由,打壓女性的受教權甚至破壞女子學校,即使是來勢洶洶的威脅,仍無法澆熄這把已在阿富汗各地蔓延的教育聖火,反而激起 廣大人民的反抗心,決心讓教育緊緊生根於社區中,這是教育的一大勝利。

 

《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以第一人稱方式撰寫,讀來別有一番味道,彷彿自己也隨著作者從不停歇的腳步,來回 穿梭美國與阿富汗間,為著教育大業而辛苦奔波,一刻也不得閒,雖說作者的確是犧牲了與家人的相處時間,但是他卻成就了更多的人的夢想,讓他們得以找到另一 個自我,可以肯定自我的存在價值,了解到掌握自己生命的感覺,只是我對於他們在動蕩不安的局勢中,得冒著生命危險受教育的行為感到心酸,但是同時也為他們 的堅忍不拔的毅力感到動容,希望這個愛與承諾的故事,能夠永遠持續下去,繼續將知識帶到世界的每個偏遠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