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即將來臨,讓我們與您共同分享值得在假期閱讀的好書。

 《三杯茶》自出版以來,已被全台超過20所高中職指定為閱讀書單,99年基測已將此書列為社會科考題,我們相信這本書能夠引起的感動,絕對不僅止於此。它講述的是讓一個人更好、願意更善的力量。

 延續《三杯茶》的感動,在《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裡,您會看到,即便再不可能的任務、再被全世界放棄的夢想,只要一個人、一群人只要願意去做,都有可能完成那些驚人的挑戰。暑假即將來臨,我們想要邀請您一同來閱讀這本書,如果您願意的話,請與您的讀書會、學生、朋友共同分享。

 

《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討論大綱:

  1.  當摩頓森被科爾飛村民救起,他許了一個承諾,是什麼造成他生命的改變?你的生命也曾有這樣的轉折點嗎?
  2. 本書中描寫的摩頓森是一個擁有什麼樣個性的人?在你的身邊也有這樣的同學、朋友或師長嗎?
  3. 你覺得摩頓森擁有什麼樣的領導能力或是特殊個性,使他得以與沙爾法拉茲共同完成這麼多事?
  4.  吉爾吉斯人為什麼要騎了六天的馬去尋找摩頓森蓋學校?他們尋求當地政府協助的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障礙?
  5. 歷經多次戰爭的戰士們說,現在他們想要的是石頭變成學校,而不是武器,可能有哪幾事導致他們的轉變?
  6. 在《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中,你最欣賞的人物是哪位?為什麼呢?
  7. 在《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裡,摩頓森一直謹記著當年救起他的村長阿里對他說的話,他從村長的話裡學到什麼?你覺得阿里的話可應用現在生活的哪些方面呢?
  8. 沙爾法拉茲生了很嚴重的病,也要拚命去蓋學校,他為什麼這麼做?他最令人欽佩的是哪一點?
  9. 瓦奇爾用各種方式想要獲得建校許可證明,他怎麼說服公家機關的?他為什麼能夠那麼堅持的做下去?
  10. 拉希德可汗得知自己生的大病,生存機會渺茫時,他做了什麼決定?如何督促他的族人完成學校?原本如此不可能的任務,他們抱著什麼樣的想法完成的?
  11. 當天災(像是地震)或是戰爭降臨,正如同阿富汗的人民一樣,生活會造成很大的變化,甚至綿延好幾個世代的人不能受教育、無家可歸。在這本書裡,他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的劇變?當我們遇到困難,這些想法又如何能幫助我們面對挫折?
  12. 從這本書裡,你可以了解哪些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哪些風俗與歷史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