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1204888_b5.jpg9789861204888_b6.jpg

湯姆.迪克森(Tom Dixon):

          我一直認為現代家具產業不優雅、老派得很。家具業根本算不上全球化,從概念發想到把貨物送到顧客手上,中間得間隔好久,而家具得經過漫長的流程,包括運輸、送進倉庫與設計商店,才能來到客戶手中。我好長一段時間都因此而洩氣。

我想到一種可以將椅子分送出去的辦法,也就是在上面做廣告,這麼一來,把產品贈送出去之後,廣告便直接進入家家戶戶。我認為贈送產品的想法,代表設計的民主化,可撼動設計菁英主義,讓我能像俠盜羅賓漢一樣做點事,劫富濟貧。

大約在這個時間,英國塑化聯盟的發泡聚苯乙烯(EPS)包裝集團找上我。這家公司專門生產發泡聚苯乙烯(亦即保麗龍)產品,非常積極於展現這種材料可以做些什麼,並提議我在倫敦設計節運用保麗龍來做設計。我知道這是個好機會,可趁機發揮先前的想法:把集團標誌放到椅子上免費分送出去。我也對未來的生產方式深深著迷,也就是基因工程師將能在各種不同的表面上,讓東西生長出來。鍍銅椅的想法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這麼一來,等於又繼續幫更多贈品找到了資金。這過程有點像陰陽相生之道:如果能把便宜的椅子鍍上銅,讓這張椅子變成價值四萬美元的昂貴商品,就可賺錢,支付更多免費贈品。

我還知道保麗龍可作為製造珠寶的保護模:你把貴重金屬放在模子四周,讓金屬堆疊起來;其實這是運用現代的電鍍法讓貴重金屬「生長」出來。要把這種方式應用到椅子上,的確得花點心思,當然,這個保麗龍模子不會和平常一樣被腐蝕,而是可以保留下來。由於我們椅子比珠寶大多了,尺度可說是前所未見,所以必須自己做電鍍槽。不過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還引起許多人的關注。至於我的下一個公開活動呢,我打算在米蘭發送電燈……

9789861204888.jpg 更多精采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