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ay書系,感謝大家的支持!

這麼多簡單、有趣、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想必也為大家的餐桌,或甚至在你的床上(…Victor的壞習慣包括在床上吃東西),增添許多生活的味道。

MG0008  巴黎風味廚房--立體書封

Gooday書系最新的一本書,10月上市的《巴黎風味廚房:從日常美味到聚會盛宴,簡單美好法式餐桌風景》,我們已經連載3篇食譜囉!不曉得大家看過了嗎?
→→做主人的最高境界:鹽花焦糖布丁
→→學巴黎人買菜:冰鎮黃椒湯
→→設計菜單:簡便油封鴨牧羊人派

話說回來,當初Victor一看到原文書,就立刻被吸引了,一方面作者Laura Calder強調準備法式料理無須辛苦舖張,全部只要15分鐘,就能輕鬆上菜(太神奇了~),即便是朋友聚會的宴客菜也絲毫沒有難度。看到宴會菜Victor更是「精神為之一振」,畢竟我的朋友大多不擅長做菜,每次說要喝酒小聚,大家就「淚眼汪汪」望著我,希望我變出好料來。Laura能提出好食譜,我哪有不試的道理!

finished soup

所以,Victor要來試做的是「冰鎮黃椒湯」

我知道,台灣人對湯的概念總覺得應該熱呼呼的才行,就連大熱天也要喝上一碗熱湯才行(這應該是整個東亞的飲食文化,曾看過WTO姊妹會或康熙來了,看到外國人提到東方人未免太愛喝熱湯了,天氣再熱也樂此不疲)。不過這道冰涼的前湯,顏色悅目,又辣得恰到好處,同樣可以讓人發汗。即便你是不吃辣之人,但青椒、洋蔥、蒜頭本都是口味濃郁的蔬果,所以很適合拿來跟濃重的主菜一起搭配,例如我這次主餐即為茄汁肉醬義大利麵,搭起來非常解膩!

最重要的是,準備「冰鎮黃椒湯」的食材,幾乎不費工夫,把所有蔬果略為切塊,全部打碎後,再點炸麵包丁、番茄丁或新鮮香草,有時候放些蝦仁、蟹肉點綴也很棒。整道湯品,Victor只花不到10分鐘就做好了,不僅端出來超有賣相,對習慣喝熱湯的台灣人來說,也是口味極為創新的前菜,其實就把它想像成前菜沙拉變成一道湯,就可以理解這道湯品再整個筵席中的上菜順序了。我們就來看看冰鎮黃椒湯該怎麼準備吧!

iCook版:https://icook.tw/recipes/125068
網誌連載版:http://goo.gl/D2Ph3u

食材複習
3顆黃椒,略切
1大顆黃色番茄
1/4顆白洋蔥(或1瓣紅蔥頭),略切
1小瓣大蒜
2湯匙橄欖油
1茶匙紅酒醋
鹽和黑胡椒
一小撮紅椒粉或艾斯培雷特辣椒粉*

Step 1

0001  

將調味料以外的食材全都洗淨。原書食譜交待使用的是辣椒粉,因為Victor手上並沒有辣椒粉,所以直接改用辣椒,大大增加了麻辣的痛快感。不敢吃太辣的朋友,用辣椒粉確實更安全,或者使用比較不辣的辣椒品種,將籽仔仔細細去光,當然,完全不加也行,就像我說的,這裡所有食材味道都很濃郁,層次感依舊是很豐富的。

Step 2

0002  

略為切碎所有食材。

Step 3

0003  

放入食物條理機/果汁機裡,此時放入橄欖油、紅酒醋、鹽、胡椒。我還偷吃步,把煮義大利麵的水加了半碗進去,一面比較好攪碎,出來的成果也比較不像果泥、蔬菜泥這樣的嬰兒副產品。

Step 4

jc;6ru;  
把事先準備好的麵包丁撒上去即可。我還放了一點香草點綴與增味,特別提一下,這上面的羅勒可是Victor從種子開始自己種的喔!

一些碎嘴叮嚀:
1. 原食譜使用的是黃色蕃茄,成品是晶亮的黃色,但台灣黃色蕃茄很難找,我改用紅色蕃茄,不過最後的成果也是讓人食指大動的橘黃色。
2. 攪碎的食材可以試吃,調味不夠可以慢慢調整,不要第一次就把調味料放太多,後悔就來不及了。
3. 原食譜也用了炸麵包丁,我為了省時,當時只準備了烤麵包丁,事後回想起來,用炸麵包(或煎得硬硬的培根丁)確實比較搭,除了食材本身濃重的口味外,酥脆的口感也可以為這道湯品增加層次。

大家也一起來試試看吧!
Victor有機會,再跟大家一起做不一樣的料理喔~

arrow
arrow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