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特急找到大募集的第一人,來自寂寞星球的朋友,她想要選擇菲律賓做起點,冰島當做歐亞之行的終點喔!

你認為澤木耕太郎是個什麼樣的人?例如,他的星座可能是......

紳士型的浪人
在旅途上我遇到太多日本人像澤木這樣了
他們都看過深夜特急
星座喔...雙子或水瓶吧




1何時買了舊版的深夜特急?

先是在北市圖借到了這本書,當時市面上已經找不到了
看完後非常喜愛,於是一借再借
在出發前往南美之前,意外在圖書出清的地方找到深夜特急
於是再去南美之前又看了一次 大約今年年初時
原本想要一起帶著跟我走,因為兩本書太重就作罷了...

2你認為澤木耕太郎是個什麼樣的人?例如,他的星座可能是......

紳士型的浪人
在旅途上我遇到太多日本人像澤木這樣了
他們都看過深夜特急
星座喔...雙子或水瓶吧

3澤木選擇了印度德里當起點,倫敦當終點,如果你要橫越歐亞大陸,你的起點與終點會是哪裡?

起點--越南或菲律賓
終點--冰島


[午夜快車]一個屬於自己的旅遊方式
文/寂寞星球

這世界上有著像澤木耕太郎那般苦行僧式的的旅者,也有像我所遇到的摩托車建治一樣選擇用重型機車橫越歐亞的旅者,當然也有像我這樣喜歡一個人背著背包,自得其樂的旅者。

但在看完澤木耕太郎寫的「午夜快車—歐亞大陸放浪行」之後,我開始發現一個旅者的旅遊方式,其實也代表了他本身的個人特質。

澤木耕太郎在26歲那年,一個人背起背包,帶著一千九百美金,從香港開始經過中南半島國家,穿越中東,來到歐洲,最後從倫敦結束他的旅程。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完成這趟旅遊,但當初促使他成行的原因也只不過是「想離開日本」還有跟朋友打賭他一定能完成這趟旅行,最後到達倫敦時發封電報給朋友說「我已成功」。但澤木選擇了以全程坐巴士的方式來完成他的旅程,就因為他想「離開日本後盡可能沿著陸路前進,以了解這個地球有多大」。

澤木從亞洲跨越歐亞大陸的旅程,在現今看來似乎不算什麼,但要知道澤木在進行這趟旅程時,那時是1970年代(也就是為什麼他帶了一千九百美金可以玩一年的緣故),飛機也不是沒有,只不過沒有像現在這樣普及發達,對於澤木這種窮困旅行者,最便宜的方式就是靠著鐵路跟公車移動,而澤木卻因為一個自己定的小小目標,而執拗的以公車來前進,因為這是驅使他旅遊的一個重要動力。

澤木的旅行方式在現今看來可以算是固執,但其實想想,自己一個人背著背包走完這一年的孤獨路程,如果沒有這份固執,實在很難堅持到最後。

看完澤木兩本厚厚的遊記(這本書在日本出版時是文庫版,所以並不是像台灣這樣上下兩冊的厚重版本),我突然想到我在挪威遇到的摩托車建治,在雅典遇到的真由美,還有多年以前在舊金山遇到的法國夫婦,在柏林遇到的義大利女子…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這些旅者的面孔還有他們的故事,其實這些自助旅遊者也都是另一個澤木耕太郎,正因為他們鮮明的個人特質映照在他們旅行的方式上,於是他們的身影一直深刻地留在我的腦海中。

在旅程中,我喜歡跟這些獨特的旅者相遇,因為我會在他們身上看到一部分的我自己,及很多我自己沒有的特質。發現一個有意思的人,其實是一個很快樂的經歷,尤其在旅程中,這種機會會來得特別多、特別突出。

旅遊的重點,其實重要的並不是你用多特別的方式完成,而是在過程中能不能發現屬於自己的旅遊方式,無論你是用走的、坐公車、火車或是坐飛機,當你在結束旅遊時發現自己的成長,這就屬於你最獨一無二的旅遊方式。我想我不會選擇像澤木那樣執拗的花一整年的時間走完歐亞大陸,但我知道我將會用屬於我自己的行走方式,來到許多不同的遙遠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