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選摘自
馬可孛羅2月新書-《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 1/30出版
 

元氣讓你想到好點子
諾琳.莫瑞歐卡╱亞當斯莫瑞歐卡設計事務所
 


Noreen Morioka X AdamsMorioka
諾琳.莫瑞歐卡一九九四年與合夥人成立亞當斯莫瑞歐卡設計事務所,二○○○年時,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亞當斯莫瑞歐卡作品回顧展。諾琳被譽為四十大國際設計師之一,常參與重要設計比賽評審工作,也於多處教書。莫瑞歐卡曾任美國平面設計協會洛杉磯分會會長,現為AIGA全國會長議會主席。著有《商標設計工作手冊》(Logo Design Workbook)、《色彩設計工作手冊》(Color Design Workbook)等書。客戶包括美國ABC電台、Adobe、Gap、迪士尼公司等。


諾琳.莫瑞歐卡用另一個字眼稱呼自信:她叫它做元氣。
 
莫瑞歐卡說:「我媽媽告訴我一個日本織女的故事。她在家裡織著長長的布料。有一天,她的兒子出發去大城市征服世界,但之後他回家了,說他就是做不到。媽媽把所有的紡紗都剪斷,將一段尚末完成、很短的布料拿起來說:『這就是你的人生。如果你現在退出,這就是你所僅有的。』」她如今和西恩.亞當斯(Sean Adams)一起經營設計事務所――「亞當斯莫瑞歐卡」。

堅持才會到達目的地
她自己也有一個相似的故事。一九八八年從加州藝術學院(CalArts)畢業後, 儘管她不會說日文(雖然她現在會說了),莫瑞歐卡卻決心要去日本工作。經過一百一十五場面試後,她終於進入蘭朵公司工作。她說,整個故事她都記在腦子裡。
 
「讓自己留在場上,這就是你建立自信的方式。每一天,元氣都會讓你想到好點子,並且守護著它直到最後,」她解釋說。
 
莫瑞歐卡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跑者,無論在真的賽跑比賽或商業界裡,她的自信不盡然來自於超越他人,而是來自於她能夠保持前進的力量,即使她知道有其他更敏捷或休息充分的人在她身後不停加入比賽,她還是一直繼續下去。
 
「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設計師出現,如果你停下來,他們就會超越你,那你就必須向你的事業吻別了,」她說。獎項和其他讚美雖然是對你過去表現的肯定,但實際上卻變成每一天比賽中的障礙。那些試著背負這些東西,想要證明個人價值或自信的人們,將被擊敗。「這世界不會為了女神而停止,」她補充道。
 
想留在賽場上,就表示你得為「亞當斯莫瑞歐卡」接下所有工作,無論客戶是大是小、有名無名。大型或有名的客戶傾向於得到別人很多的注意力,但這類的客戶通常只占他們公司極小部分的業務。莫瑞歐卡說,名聲不重要,成功的完成每一項任務,對客戶和她的公司而言就是成功。這使得你能持續維持自信,而且讓生活變得有意義。
 

擺脫恐懼
但莫瑞歐卡說,年輕的設計師卻通常以一種截然不同的心態開始他們的事業。
 
她說:「當你在學校的時候,人們會以你的作品來評價你,所以當你畢業時,很自然就會說:『我希望別人會喜歡我的作品。』然後有一天你才了解到,這跟你個人完全沒有關係。試著這樣想:你不會因為喜歡醫生而去看病,你去找醫生是為了要治病。客戶不會因為他們喜歡我們做的東西而來找我們。他們來找我們幫忙,只是想借重我們的專長。我們在這裡是為了要幫助客戶成功,不是為了借由專案讓自己成功。」
 
當客戶因為錯誤的理由來找「亞當斯莫瑞歐卡」,或者並不認同他們的想法,這時自信就特別重要。當你有員工、辦公室、稅金,還有好幾千個煩惱在一旁等著的時候,辭退客戶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是這實在是種解放,」莫瑞歐卡說:「你可以果斷行動,說:『我們不需要接受這個。』所有人出校門時都以為設計可以拯救世界,但是當客戶不了解這件事的時候,我們真的做不到。有時候,交給更擅長處理的人會是最好的。」
 
這並非表示,自信就可以抹去恐懼。莫瑞歐卡首先承認自己有很多的恐懼。事實上,她覺得恐懼就是自信的對手,兩者互相制衡。
 
「你可能會因為非常自負而嚐到敗績,」她說:「或者可能害怕到癱瘓的地步。我認為人必須要瞄準中間點。這就是真實的情況。」
 
害怕失敗或許是最極致的例子。當然沒有一個人想要失敗,但就像俗諺說的,失敗雖然痛苦,但也教會你許多事。學校告訴設計師們,所有人都會遭遇失敗。這讓設計師對彼此和客戶都富有同理心,甚至讓他們更懂得解決問題。
 
「有多少次,設計師坐在機場裡,看著周圍困惑的人們,心想:如果我可以為這些人做一些新標誌,事情不知會簡單多少?」她笑說。
 
莫瑞歐卡最大的恐懼之一就是如何維持健康,但她知道自己完全可以控制這種恐懼。事實上這種心情驅使她注意自己的身體、充分休息,讓她一直都能待在比賽場上。身體健康對自信有很大的影響,就像擁有一種克服逆境的力量。讓你的私人生活過得充實,暫時離開設計工作,對於培養洞察力而言相當重要。
 

意外事故帶來啟發
二○○四年莫瑞歐卡從單車上摔下來,鎖骨有四處斷裂,讓她學到關於健康的寶貴一課。她的骨頭無法癒合,必須忍受極大的痛苦,還得學習依賴他人。「我學到我不是無敵的,」她說:「一個人的成功關係到很多人,只靠自己是不可能完成的。」
 
她和夥伴亞當斯才剛慶祝過合夥十週年。他們的員工很堅強,有才華也有自信,可以接受和給予辦公室裡任何人建設性的批評。他們可以對自己的錯誤微笑以對,並且從中學習。
 
莫瑞歐卡說,當骨牌倒下時,這裡總是會有人幫你。她非常相信這件事。她告訴我們這個她在日本找工作時發生的故事。
 
「那一天我有六場面談,最後來到東京某個我從沒到過的區域。當時已晚上七點,提款機都不開放了,因為當地的犯罪率相當高。回到火車站,我在指示版上看不到任何熟悉的訊息。我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錢回去,而且我不會說日文,」她說:「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就要崩潰了。就在我快要倒下去的時候,一名女子走向我。她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但是當我給她看身上帶的十五美元時,她陪我走進車站買了兩張票,和我一起搭上車。」
 
那女人陪莫瑞歐卡換了四次車,直到她到達一個認得的車站。這個故事變成了都市傳奇,當莫瑞歐卡回頭要謝謝那名女子時,她已經走了。
 
她說:「我心裡有很多情緒:我對於發生的事情感到害怕,為自己弄成這種情況而生氣,對那名女子充滿感恩。我可以清楚憶起她的臉,每當我去到東京都會試著找她。這教會我一件事:總是會有人來幫助你。你必須相信,當你盡了力卻還是不成功時,有人會來幫你。或許你只是需要有信心開口去問。」



繼續go!再讀下一篇~

【讀了超有feel!我要去瞧瞧試讀活動參加辦法!

更多精采內容,都收錄在這本《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裡! 1/30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