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貼紙語法,請按此連結複製,歡迎引用!)


第一次拿到這本書,我對書名很感興趣,「三杯茶」,這名詞到底有何意義?在巴提斯坦那個地方,當地人第一次和你喝茶,你是陌生人;第二次你再喝茶,你就是上賓;而第三次你再喝茶,你就是他們的家人了,而對於他們的家人,他們會用生命來守護你。如書中的主角摩頓森一樣,我們總是太心急了,以主觀的態度看待事情,且迅速地將其解決,只是制式的動作罷了,但這樣下意識的行為常會使我們錯過許多東西,往往那些東西是需要花時間好好地去培養的。這位沒受過教育的長老給摩頓森上了寶貴的一課──在蓋學校這種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上,花上喝三杯茶的時間是值得的,摩頓森必須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

本書著墨最多的即是摩頓森募款蓋學校的偉大事蹟。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那種動亂不安的地方,偏遠地區的孩子往往因為未接受教育而淪為恐怖主義下的傀儡,因此,改變情況的方法無它,唯有教育。我對書中所描述的地區並不熟悉,但我卻可看到那些居民的純樸善良、孩子們想接受教育的渴望,他們用有限的貧乏資源努力地學習,想要改變他們的命運,那種對學習的執著或許就是摩頓森願意用一生的時間投入在建學校上吧!而摩頓森的決心與毅力也同樣的令人佩服,我對於那種緊抓著信念的感到了不起,但書中主角更上一層樓,他的用心是在那些素未謀面的孩子身上,全為了履現承諾。

究竟一個承諾的力量有多強、一種堅持的信念有多大,在摩頓森的身上,我看到了解答,也由衷敬佩他犧牲奉獻的偉大善行。


--讀者詠珊 《三杯茶》試讀心得全文



《三杯茶》,5/26,馬可孛羅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