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1期商業周刊

《自慢》作者何飛鵬,將助人的心連結了企業精神,推薦馬可孛羅新書《三杯茶》!
相信這將會是每個企業主都能感受到的心情!


【精采專欄內文轉載,與您分享】

三杯茶
 
一個攀登世界第二高峯K2的美國人摩頓森,在巴基斯坦境內遇難,被當地人救起,摩頓森感念他們,決定為當地人帶來一所學校,讓他們有機會讀書,這個故事來自於當地巴基斯坦人的三杯茶傳統: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上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這是一個極為感人的真實故事,《三杯茶》一書(馬可孛羅出版)成為西方世界與回教世界極為感性的互動,感動了無數人。
 
當我接觸到這一本書,三杯茶的精神讓我靈光乍現,在現在的企業經營中,我們對客戶、對員工,似乎都不及巴基斯坦人對陌生人的關懷與包容。
 
我嘗試把「三杯茶」的說法改一改: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位不知名的消費者;
再奉上第二杯茶,你是前來應徵的工作者;
第三杯茶,你是我同事、我的員工,我將用生命保護你。
 
印象中回教徒手中有圓月彎刀,他們總有較激烈的情感,但是「三杯茶」述說了現代人不能想像的溫情與友情。而每天與生意為伍的我,充滿了現實與算計,反而遠離了人類互相幫忙、互相照顧、無怨無悔的人性初衷。
 
而企業經營又是最常被拿來討論的領域。有人說要以客戶為重、客戶第一;有人說要以員工、團隊為重,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有人則說,要回報股東,因為沒有股東的投資,就不會有公司。
 
可是不論以誰為重,我都知道這其中充滿了算計。視客戶第一,乃因為客戶是衣食父母,以他們為重,是希望他們能消費更多、購買更多產品。而以員工為重,乃因為員工是生產工具,照顧好員工,目的是照顧搖錢樹。至於股東,則是經營權力結構的來源,回報股東,是鞏固經營權的必要手段。
 
想完這些事,我不禁汗顏。在商場上,每一個人都有清楚的目的性,我們要有所得,因此我們要有所投入,投入對應的是產出,而投入與產出的關係是效率,效率高則多做,效率低則少做或不做,我們從不會做那些沒有目的、沒有結果、沒有期待的事。
 
我嘗試學習三杯茶的精神,第一杯茶給不知名的消費者,事實上不論是否是我們的客戶,我們都該關心與關懷。
 
前來應徵的工作者,雖然只是接觸的開始,尚未正式結緣,但既已接觸,奉上第二杯茶也是應該。
 
重點則在第三杯茶,因為工作者就是我們的家人,公司、經營者應用生命保護他們,只因為我們是人,這是人與為人的基本態度,沒有任何利益的考量,這是企業經營的「三杯茶」。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第1071期,架上現正熱賣中!)


商業周刊‧當期線上點閱!



《三杯茶》5/26  馬可孛羅正式上市

這本書哪裡買?
@ 博客來網路書店全書系書展活動熱烈同步展開中,任選三書75折!
@ 誠品書店,獨家限量贈禮「萬用小方巾」!現在就去搶~
@ 金石堂書店,獨家贈送「精緻杯墊」,數量有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