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苦悶中年男子

大多數成年人都認為自己應該是懂得自己的吧,從小到大一路成長,從青澀到成熟,歷經求學、就業、結婚、生子……,經過人生一個又一個階段,到了三十好幾的年齡,如果還是孤家寡人,或許仍會有些不確定性,如果已經成家立業,甚至為人父母,不管現狀如何,對於自己的一切,就算仍有疑慮,至少,一個安定的家庭,應該是一個人的寄託,安定力量的來源,不是嗎?

 《失去你以後》的女主角艾莉從小的好朋友露西婚後定居於倫敦,距離並沒有造成兩人友情的隔閡,雙方仍然保持緊密的聯繫,艾莉更成了露西女兒蘇菲的教母,這樣的關係一直維持著。直到某一天,露西在一場意外之中喪生,親眼見到母親被殺害的蘇菲受到驚嚇而不肯開口,艾莉匆匆拋下丈夫趕赴倫敦,一肩擔起照顧蘇菲的責任,誓言要扛起好友留下的擔子,直到放心為止,甚至連回家的時程表都無法決定。

人總是置身於自己所造成的混沌之中而不自知,艾莉以為自己不過是負起理所當然的責任,讓好友可以安心離去,卻在滯留倫敦的日子裡,逐漸發現情況不對勁,艾莉無法回覆丈夫菲力普詢問歸期的疑問,仍然一心認為只要蘇菲無恙一切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卻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暴露出自己婚姻其實大有問題的真相。

原來,艾莉的婚姻中曾經有過失去孩子的苦痛,艾莉一心以為自己無法從傷痛走出,卻因此忽視菲力普的痛,無形的裂痕在彼此的婚姻中擴大,艾莉選擇視而不見,在倫敦悼念好友,陪伴蘇菲對艾莉來說,是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卻也是潛意識裡逃避的藉口吧。

作者茱莉.布絲包姆透過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露西來述說一段表面和樂融融,其實卻有著問題的婚姻,艾莉無意發現露西的秘密,驚訝於心目中神仙眷侶般的露西竟然也有背叛的一面,甚至願意放棄丈夫與蘇菲,與外遇對象私奔遠走;而艾莉的父母親,雖然年紀不小,卻總是在分手與復合的循環中度過,又是另一種鮮明的對比;當艾莉反過頭來思考自己的婚姻,當菲力普終於無法忍受艾莉的漠不關心,決定結束兩人的婚姻生活,才讓艾莉從自欺欺人的夢境中驚醒,這是否也是一般人總是逃避而不敢面對事實的寫照。

書名《失去你以後》看似描寫一對好姊妹分開之後的心情,卻是藉此刻畫現代人複雜又艱難的感情問題,兩個不同背景環境中成長的個體一旦日日夜夜生活在一起,想要完全沒有摩擦,沒有爭執與意見相左的時候很難,更何況面對巨變之後,如何同心協力撫平傷口更是一門學問,逝去的露西像是替好姊妹艾莉打開了一扇窗,讓她有機會重新省視自己,帶著蘇菲走出陰霾的同時,也像引導著自己的靈魂,重新尋回愛情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