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遊戲場是真實世界

部落客 / 毛毛牙

老實說,本書一開始,我完全搞不清楚書名為何叫「等你回覆」。

本書有三個主線,由於我們不清楚時序,所以不到最後,是完全清楚故事到底哪裡有交集的。

這是一個有關於「消失」的故事。台灣人可能很難理解這一點,畢竟台灣很小,加上有全球數一數二嚴格的身份制度,基本上你要消失,然後以另一個人的身份重新生活,是不大可能的一件事情(除非你當遊民,全無身份)。

美國可不一樣,這種換身份重新生活的故事,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都常見到。

不過成本書這種格局,又是一番氣象了。

人的身份是如何界定的呢?以前在唸書的時候,老師常強調有關職能角色的定義、認同以及功能性行為,因為這是職能治療師治療患者時很重要的依據。

比方說你上班時可能是員工,但又同時是長官。

下班你是丈夫、父親、兒子。

出門倒個垃圾,你是鄰居。

出去騎車,你是車友……

一個人有很多角色,但基本上,只有一種身份。

網路時代就不同了,你要化身成幾個人都可以,而且除非有心追查,不然你真有可能變成完全不同的人。這一點在網路遊戲裡更加明顯,因為那真是一個可以讓你完全變身的場域(甚至變性)。

本書主角在他其中一個扮演裡有透露出他迷戀網路遊戲的情況,而且他玩得更大,他的遊戲場是真實世界。

所以這本書在看到最後的時候,真的要看到最後,你才能夠搞清楚時序,也才真的理解這傢伙有多變態……這已經不是什麼精神分裂可以解釋的,因為精神分裂會有現實感剝離的狀況,同時伴隨很多生理功能退化,但這傢伙可精明得很啊!

故事在結局裡透露出些許詭異氣氛,因為,主角(天鑑可憐,他的真名是什麼?)最後遇到的狀況是哪一個角色捅出來的樓子呢?好像不是書裡的耶!

更恐怖的事,他弟弟追著他跑遍美加卻一無所獲,但我卻覺得「搞不好他根本就沒有弟弟」,他只是在耍那對苦情姊妹而已,畢竟,他也騙過高中女生,甚至半路冒出來當人家老爸啊!

這是一本不看到最後幾頁,你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書,但書裡的詭異氣氛,絕對會讓你覺得──為何不多個幾頁呢?因為,主角說他有過一大堆身份阿!

主角沈迷那種可以reload的人生,反正掛了就重來,但這種破碎的生命……最後當然是生命的破碎吧!老實說這幾年越來越多網路成癮患者出問題……凡事適可而止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